阳光维生素 缺了易患心脏病 足了有助延缓衰老
维生素D是一种脂溶性维生素,一向来被看作是一种作用于钙、磷代谢的激素前体。维生素D能促进小肠对钙的吸收,其代谢活性物促进肾小管重吸收磷和钙,提高血钙,血磷浓度,或维持及调节血浆钙、磷正常浓度。一般认为,维生素D缺乏时,人体吸收钙、磷能力下降,钙、磷不能在骨组织内沉积,成骨作用受阻。
$ O) D* q8 Q' p. G) V; h& H
$ E6 [7 v+ v S4 U 日前,美国及英国科研人员不约而同,发表两项关于维生素D的新报告,其中一份指出,维生素D缺乏易患心脏病,另一份则显示,维生素D有助延缓衰老。
$ [& A1 z/ g' U9 P! n% h% W; C厦门越野联盟
$ w1 j, {* l3 Z# H5 K$ ~. T, r
- b0 {7 h* A6 Z% y" @9 o) x1 F厦门越野联盟牛奶和奶制品是维生素D的食物来源。 7 z/ [+ M# I4 [3 ^; b5 h1 r* W
厦门越野联盟, b1 u" S- a' O2 b, X ^( c$ k
研究发现①:缺乏维生素D易患心脏病
$ I) ~5 g: ~8 q( k& @* m
& J% x; l; V/ m( O. P 美国研究人员的研究结果显示,维生素D含量低的人罹患心脏病、心力衰竭及中风的风险较一般人高。
7 X7 `/ E& T$ N
; x4 O; ]7 y" U1 h; m% @ 根据美国《循环》月刊最近公布的一项研究结果,波士顿哈佛医药学院研究人员以5年的时间,调查了1739名平均年龄为59岁的研究对象,这些人都没有心血管病史。 ( K$ M/ q( E$ g, X9 ]+ [6 K! M9 Q
1.jeeplive.com' h9 l- [+ ?9 h. U' T; @
在调查期间,研究人员定期给研究对象验血,测维生素D的含量。研究结果显示,即使将糖尿病、高胆固醇和高血压等易导致心血管疾病的因素全部考虑进去,与维生素D含量高的人相比较,含量低的人患心脏病、心力衰竭和中风的风险要高出60%,如果还同时患有高血压的话,这种风险将会加倍。
, c$ s/ E; F- O, \& \0 r& Z, R% t, R8 e: d% G( a9 g( E
研究人员对研究结果表示兴奋,但他们也不否认,现在断定摄入维生素D便可以降低心脏病等风险为时还早,同时,现阶段也无法建议人们出于此目的而摄取维生素D。
n& q- k7 K, P1.jeeplive.com
3 r$ R* H+ L3 X# k7 r: }研究发现②:维生素D有助延缓衰老
) K( D- e5 C' Q& j6 f9 s+ p
" `& O. V Z9 ]) S Z3 E1.jeeplive.com 另一方面,英国科学家日前也发表报告说,长期坚持适当晒太阳是保持青春的秘诀。研究显示,皮肤受到阳光照射后而自然产生的维他命D有助于延缓衰老。 6 c" e7 z6 z: w$ O
" _. r0 A0 b: g# z( f! a! ^ 这项研究由英国伦敦大学国王学院的科研人员进行,他们调查了2160名年龄介于18至79岁的女性,研究了她们的染色体末端结构——端粒DNA序列长度。研究发现,随着人们的年龄增长,人的端粒日趋变短,人体对于某些疾病的抵抗力也不断下降。
4 W6 Q* {7 w8 ~7 _- _% I' ?9 g0 p6 M& s6 T
但研究发现,体内维生素D水平较高的参试者的端粒长度相对较长,这也是使人更加年轻与健康的一种生物学表现。研究表明,维他命D有助于延缓DNA的衰老,从而延缓整个人体的衰老。
2 m, q& Z6 y: R7 T5 ^, P5 T' Y
4 w3 |& N- b' f; ~& b- F
: F G) u. q8 K* I3 C' D厦门越野联盟专家说,一星期晒3次太阳,每次10到15分钟,就能获取所需要的维生素D量。 * p( \. S& n) b; n9 i0 b3 V
' Z; |5 r, s5 t/ p
研究人员说,这项研究首次表明,体内维生素D含量较高的人比体内维他命D含量较低的人衰老得慢。晒太阳虽然增加患皮肤癌风险,但与此同时,对于延缓整个衰老进程起着一定积极作用。这或许也可以解释维他命D是如何预防如心脏病和癌症等很多与衰老有关的疾病。但研究人员也认为,研究结果需要经过进一步研究以便加以确认。 厦门越野联盟+ T% Q8 s0 w7 S8 D
厦门越野联盟0 a% r( X5 S: \
其实,过去也有研究证明,上年纪的人如果缺少维生素D体质会衰老得更快,同时,缺少维生素D的老年人一般来说都比较虚弱。维生素D的含量不同,也影响人的身体状况,包括走路的快慢,保持平衡的能力以及手的握力。 / t0 }0 C( C) {3 e# F
1.jeeplive.com% g; p- D: Z: n2 x
值得注意的是,维生素D与阳光关系密切,人体有90%的维生素D必须通过日照获得,因此维生素D又称为“阳光维生素”。专家建议,为改善缺乏维生素D的症状,人们可采用常晒太阳,一星期晒3次太阳,每次10到15分钟,就能获取所需要的维生素D量。而维生素D的食物来源主要是一些海鱼,例如沙丁鱼、鲱鱼、鲑鱼、鲔鱼,以及牛奶、奶制品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