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欧 2012-6-17 18:34
喝茶会造成贫血吗?
范志红(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营养与食品安全系副教授,食品科学博士);vLSM;p4f^%f0b JG
,Ug4H4| u
G0srS@
Q-Z a(Nn2w
u b-]b?SKyJ
关于喝茶与消化吸收,有很多传说。有人说,茶对营养素吸收不利,会让人贫血,其中咖啡因还会引起缺钙,孕妇、乳母和经期女性不能喝。但同时也有人说,喝茶能补充矿物质,让人骨质结实,不容易患上骨质疏松。有人说,红茶能暖胃,普洱茶帮助消化。还有人说,胃肠消化功能不好的人不能喝茶,咖啡因对胃有刺激。到底什么才是真相呢?
/g\6\-y pM-w!m
![UvJ%tn/K
最近看了很多有关茶与健康的研究文章,大致理出一个思路来,和大家一起分享一下。)s E;aOmS
A5]nn(`ig2T
先说茶与矿物质吸收。"bVIDyY7f-O [
OH4M8xu5j:w.Btn
从流行病学和人体试验来看,目前并未发现喝茶会带来钙、铜、铁、锰、锌缺乏的问题,即便在矿物质摄入不足的人当中,结果也一样。从代谢研究来看,也未发现饮茶会显著影响粪便、尿液中的矿物质排出量。研究发现,摄入红茶提取物或喝浓茶可能降低铁的吸收率。不过研究证明,用茶来替代每日饮水时,并不会影响到铁的利用率,只有在把铁补充剂放在茶水里一起饮用的时候,或者是把富含铁的食物和茶同食的时候,才表现出降低铁吸收率的效果。在各种茶当中,降低铁吸收率的效果以红茶最强,绿茶和花果茶略弱一些,效果与直接服用EGCG(茶多酚的主要成分之一)晶体相似。研究者认为,抑制铁利用的效果与茶中所含多酚类物质的种类和含量有密切关系(Ullmann et al. 2005)。 Gp]z_8W Yk)y(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