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煮活鱼 2004-9-16 21:58
[转帖]为什么说花生油是中国的橄榄油?
为什么说花生油是中国的橄榄油? <br>[cYa,v8i
<br>
'I2@-_BB
--------------------------------------------------------------------------------<br><br>
"@o1{d Q T5gw8wp y
编者按:关于油酸的特殊作用,国外营养界的创新观点认为:油酸可降低血液总胆固醇和有害胆固醇,却不降低有益胆固醇。营养界把油酸称为“安全脂肪酸”,油酸的含量多少,是评定食用油品质的重要标志。 <br>
LuB4}%NQ.l
<br>
~
X6l#H@Jso3E
橄榄油早已风靡世界,被誉为“西方第一油”。花生油主产在中国,是中国百姓理想的食用油。近几年来,国内外营养学专家通过科学试验证明:花生油膳食同橄榄油膳食一样,在预防心血管疾病方面可发挥有效作用。这个奥秘被揭示,将人类健康与饮食营养的关系,尤其是油酸与健康的研究,迈出新的一步。对于花生油消费最多的中国来看,不啻是个可喜的消息。<br>@Hw@6JR(xx
<br>
ZS)~:kO
zf:z
人类营养学界对于油酸与健康的研究,已求索了半个多世纪,地中海膳食被世界公认。<br>
u!Wa!x}P&Y]VG
<br>j3c@h5W6P%A
上世纪90年代中期,从事营养学的专家在大型研究活动中,在希腊等地中海周边人群中,有一个重大发现:地中海沿岸国家西班牙、希腊克里特岛的居民,因心血管疾病引起的死亡率是最低的,如希腊为48/10万,美国为466/10万,即希腊人的心脑血管疾病发生率比美国低90%,而他们之间最大的差别就是所摄入的脂肪类型有所不同。地中海人发达的骨骼和强壮的体魄,在各种体育赛事中展现无遗。同时,当地人消化系统、肥胖症、白内障、老年痴呆症的发病率也极低。经过对地中海人饮食结构的研究,发现地中海人以上疾病的发病率远低于世界其他地区。这一切都归于神奇的橄榄油。 <br> lj2L0z%W
C'w].|!s4Tq"q
<br>
*lX3E3jL"l5_Ed
美国营养专家研究发现,花生油同橄榄油一样,对预防心血管疾病发挥有效作用。<br>
'wD:} |5T
<br>+H6|Kj6u:lX
1999年4月20日,在美国旧金山举行的实验生物学年会上,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的实验报告,成为该年会的主题。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的克里斯艾森特教授对橄榄油、花生油和花生制品与心血管疾病的关系进行了研究和评价,结果令人振奋。他的实验对象先后摄入不同的5种膳食:第一种是代表目前美国居民的平均膳食,即高脂肪为34%,高饱和脂肪酸16%;第二种膳食含低脂肪25%,低饱和脂肪酸7%;第三种是橄榄油膳食,即已被证明的一种健康膳食;第四种是花生油膳食;第五种是‘花生+花生酱’膳食。实验结果表明,与第一种高脂肪膳食相比,橄榄油膳食、花生油膳食和花生+花生酱膳食,均可显著降低血液总胆固醇和有害胆固醇,对有益胆固醇基本没有影响。第二种低脂肪膳食,虽然也降低了总胆固醇和有害胆固醇,但却明显增加了血脂的含量,有益胆固醇也有所降低。克里斯艾森特教授综合评价认为,食用橄榄油可使心血管疾病发生的概率降低25%,食用花生油及花生制品可降低21%。这一结果显示,花生油膳食、花生+花生酱膳食,几乎同橄榄油膳食一样,在防止心血管疾病方面可发挥有效作用。<br>
\ |2u~y
OZ$b-LL
<br>7[:cz8K
E*Fs#S
克里斯艾森特教授的研究成果在国际学术界得到积极的评价,并在其他国家得到验证。澳大利亚的研究人员也发现,一些喜欢高脂肪饮食的人,若时常食用花生,则血脂的含量比低脂肪饮食的人有所下降,也就是说,那些常食花生的人可以缓解心血管疾病。 <br>?4[x/q5p
<br>$zj? _K
F$KM
为什么花生油和橄榄油一样,对预防心血管疾病有如此效果呢?营养学教授首先从油脂中的油酸知识谈起,解释这个问题。 <br>
JED9At
<br>
%n6r aE/i$Yn
人们常吃的食用油可分两大类,即动物油和植物油。无论哪种油,都是由各种脂肪酸组成。脂肪酸总的又分为饱和脂肪酸和不饱和脂肪酸两类,动物油中含饱和脂肪酸多,饱和脂肪酸中胆固醇含量高,体内如聚集过多,会促使血管硬化,引起冠心病,脑血管疾病等。植物油中含不饱和脂肪酸多,不饱和脂肪酸分为油酸和亚油酸、亚麻酸。植物油酸能够降低胆固醇在血液中的含量,减少其在血管上的沉积,有预防动脉硬化等作用。因此,高油酸对中老年人的心脑血管健康是非常重要的。<br>
busB iO5K/f E'W
<br>
!_:v
U Q([-z#~0vo8_E.S
关于膳食脂肪与心血管疾病的关系,国外营养界最新观点认为:油酸可以降低血液中总胆固醇和有害胆固醇。它与多不饱和脂肪酸最大的不同是,在降低总胆固醇、有害胆固醇同时,却不降低有益胆固醇。多不饱和脂肪酸在降低总胆固醇和有害胆固醇的同时,也会降低有益胆固醇。<br>
bm'[l(R8l@F
<br>
Vrq#B-RI*yn
这一新观点,之所以很有价值,就是说植物油中含油酸高的这种油类更可贵,对预防心血管疾病更加有益。<br>
1c+L3hm5bF
<br>
$Wgv.SazY
上面所谈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所作的5种膳食试验,得出花生油膳食几乎同橄榄油膳食一样,在预防心血管疾病方面可发挥有效作用。美国营养专家归结为“橄榄油中含油酸高达72—80%,花生油中含油酸高达58%-68%,由于高油酸作用所致”。<br>%ILj0TA*m1](d
<br>.[4l I [4fb0S+_T
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著名营养学教授彭妮.克里斯.艾瑟顿博士指出:“花生油营养新发现,在橄榄油之外,我们又有了另一增加食物中油酸的选择———花生油、花生酱和花生制品,有些人可能更喜欢选择这些食物。”<br>
6C3lT*D?V#vD qlI*N
<br>
*_y5_urz
中国营养界实验报告验证:花生油对心脏健康确实有利。<br>hxZ
PX+`
<br>
U3Uzm2y9h0{
2003年4月,山东大学的《花生油对中国城市中老年人血脂水平的影响》实验报告,其内容刊登在2004年6月《中国营养杂志》上。<br>
` oV+g$O
F]!G K0kV
<br>]*E b_
|Y.a
山东大学的实验工作,选择了65位中老年(40-60岁)健康者,每人先后使用四种不同食谱:1)基础膳食,即原有膳食,动物性脂肪摄入较多,烹调用色拉油;2)低脂肪高碳水化合物膳食;3)花生油膳食,用花生油代替色拉油,减少动物性食物的摄入;4)花生油加花生膳食。<br>
3I Q t(f9L(B(mh$B
<br>tyJ3X)K/i ~a
实验目的:通过比较膳食,不同脂肪及脂肪酸,对我国城市的中老年人血脂代谢的不同影响,探讨优质花生油对心血管疾病危险性可能的保护作用,为我国居民膳食脂肪结构的调整提供理论依据。<br>
!O0G-c Ss,v0F3z!J
<br>G.KNWQ3|o2i A
结果:与基础膳食比较,富含高油酸的花生油膳食和花生油加花生膳食与低脂膳食一样,均降低了总胆固醇和有害胆固醇,分别为1.95%、3.32%、3.91%和6.58%、8.52%、5.43%。低脂膳食有益胆固醇降低了4.62%,甘油三酯提高了4.02%,而花生油和花生油加花生膳食有益胆固醇升高了4.62%和3.47%,且甘油三酯水平没有升高。同时,还发现花生油和花生油加花生膳食降低了游离脂肪酸的水平。<br>Y:Y,H-G |G(fE
<br>:Ts-B3Ab Fx/MQ
结论:与基础膳食和低脂肪高碳水化合物膳食相比较,花生油膳食和花生油加花生膳食可以降低血清总胆固醇水平和有害胆固醇水平,升高有益胆固醇水平,从而发挥对心血管系统的保护作用。<br>2aS\%v8N8F?9OFr
<br>C9lLB5l'r i.U+H^n
山东大学的实验成果与1999年4月20日美国旧金山举行的实验生物学年会上宣布的研究成果很相似。对心血管疾病发生的危险性,食用橄榄油可以降低25%,食用花生油及花生食品可降低21%。专家解释主要是花生油的油酸含量高所致。<br>'F%L(Le!u"n
B|
<br>$Sb{2p4g(j2r
另据山东大学徐贵发教授介绍说,实验选择的花生油是鲁花公司提供的一级压榨花生油,这种国内外最先进的压榨工艺,可最大限度地保留花生中的活性物质,如脂溶性维生素、植物固醇和白藜芦醇等物质,这些物质在调节血脂的过程中也可发挥有益的作用。<br>
7^yh$p7b%P XR0Z
<br>U(^3t?#x%T^CD/m
花生油与橄榄油各有千秋,花生油更适合大众消费,市场前景更为广阔。<br>
0oVw+S'ud XW
<br>
,P3['r,Wjzv
花生油与橄榄油成为国内外消费者所喜爱的食用油。其共同点:<br>3eE1@+K&u